2009年9月2日

達賴來台的非政治觀察與評論

近來國內對於達賴喇嘛來台灣的問題,鬧的沸沸揚揚的,但不論是支持或反對者,其實都脫離不了政治考量,藍營的立場固不待言,言必稱「本土」的綠營,捨近求遠請達賴喇嘛來台為災民祈福,毋寧是怪事一樁,也難怪部份台灣的宗教團體如大甲鎮瀾宮等,要發出不平之鳴,至於達賴方面,從原先堅持開國際記者會,到後來取消記者會及桃園巨蛋演講,高雄的演講活動也從可容納一萬五千人的高雄巨蛋,改到只能容納七百人的蓮潭會館會議中心,甚至可能不開放民眾入場,這讓部份達賴的信徒難以接受,台灣圖博之友會更為此痛批馬政府,但由此也可以發現原先達賴來台的意圖,並非只是單純的為災民祈福,只是迫於形勢,不得不做調整。看完這些實在是非常讓人無奈,原來災民的苦難,也可以是政治角力的題材,但長期關注喇嘛教的讀享杯,對於這次達賴來台,也不能視若無睹,我們必須跳脫泛政治性的思維模式,對這次事件做一個反思。

為災民祈福一定要達賴嗎?

喇嘛教的教義,向來以男女雙修為其核心的內容,如此淫亂的宗教,其宗教師的德行遠比普通人來得差,讓這樣的人來祈福,怎麼可能達到效果?反觀台灣各宗教的高僧大德,有許多戒行遠比喇嘛教精嚴許多,讓這些有道德操守的宗教師,來為災民祈福,才有可能與上天感應;讓淫亂的喇嘛來祈福,恐怕是禍而不是福,況且此次水災,台灣宗教界出錢出力,全力投入救災,陪伴災民度過難關,不管是在物資或心理上,都給予災民非常實質的幫助,而達賴喇嘛來台除了政治話題外,如此大費周章,耗費人力物力,到底能給災民什麼實質的幫助呢?

達賴來台的實質意義在那裏?

這次發生嚴重水災、土石流的區域,原住民部落多以信仰天主教為主,其他地區多以道教、民間信仰為主,以喇嘛教的儀式來祈福,對他們並無實質的幫助,因此已出現部份災民抗議達賴的狀況了,而且根據新聞報導,災民還是希望能先解決他們安置、就業等生活問題,與其勞民傷財請達賴來台灣,何不將這些人力物力用在救災呢?如果達賴真的為災民設想,應該在德蘭沙拉祈福就可以了,並且請他的信徒努力在救災上用心,而不是想盡辦法來台灣,安排一些與災民沒有關係的活動,雖然迫於情勢,取消了大部份活動,但這樣的企圖還是令人質疑:來台除了政治企圖外,就是鞏固喇嘛教在台的勢力,至於祈福只是藉口罷了。

我們的呼籲!

邪淫的喇嘛教只能祈禍不能祈福,真正能祈福的是台灣人善良的心,我們由衷希望台灣的宗教界,乃至於每一個人,都能以一顆純真善良的心,一起盡一己的心力,為台灣祈福,並依自己的能力來付出,給予災民實際的援助,如果您願意行動,這裏有聯合新聞網整理的捐款帳號一覽表,請大家參考:(請點這裏)

至於招募義工的部份,現在大部份都已結束了,這裏還有一些資訊,也請大家量力支援一下:
(請點這裏)

讀享杯也在此祈願台灣人心向善,風調雨順,國泰民安,所有災民能早日恢復正常生活,所有罹難人員,能早日安詳往生。
關鍵字:喇嘛、灌頂法會、密宗、求財、法王、仁波切、藏密、西藏密宗、密教、雙身法、雙修、達賴喇嘛、大寶法王。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