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5日

覺得自己很幸福


公視紀錄片「303」,紀錄新移民小孩的生活,這些新移民來自緬甸、泰國、印尼,他們的父母都很努力辛勤地工作來維持生計。

有些小孩放學後幫忙做家庭代工,要幫忙存錢買房子,因為現在租的房子有蟑螂、老鼠。有的是迫不得已申請了低收入戶,小孩從學校帶了米回家,媽媽看了都覺得很心酸,又加上認同的問題,心裏更是苦。有的是媽媽只會說中文卻不認得中文字,因此小孩的功課她無法督促,她只看得懂老師的好寶寶章,或是畫叉叉;要小孩寫功課,那頑皮的小男孩根本不理會,只嚷嚷著不會寫,甚至笑媽媽不認得字,才三年級的小孩,媽媽都無法管教了。

問了這些小孩一個共同的問題,你們喜歡當台灣人?泰國人?印尼人?緬甸人?大部分都回答:台灣人

我們做個台灣人似乎是理所當然,沒有歸屬或認同的問題,很難體會他們離鄉背井,來到陌生國度的心情,不同的民俗風情,語言文化的隔閡,生活也不是那麼容易,心裏的苦悶真是難以言喻。

有時對自己的生活並不是很滿意,但看了這紀錄片,突然覺得自己很幸福,不知自己能為他們做些什麼?

延伸閱讀